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关于榆林资源开发型企业的环境与治理问题的几点建议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432次     时间:2007年04月09日

     (作者:市政协委员 刘盛)一、在资源开发的热潮中,环境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
1、废气排放量增加、空气污染严重;
2、废水排放量增大、水源地水质污染严重;
3、废渣乱堆乱放、环境污染严重;
4、污染事故时有发生,群企矛盾政企矛盾日趋严重。
二、几点建议?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特提出如下建议:?
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环保意识。?
(一)坚决改变那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求得一时发展的观念,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为重点,大力倡导科学发展,坚持发展经济与治理环境并重的原则。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其他宣传渠道,宣传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重视环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树立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强化环保意识,以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和根本利益。?
(二)理顺管理体制,强化责任意识。体制是一切管理的核心、根本、基础。建议省上对环境污染的监测、检查、处置等应实行属地管理,或者由省上委托和授权于市、县(区)环保部门进行执法检查和管理处置。实行区域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环境质量指标考核制,把环境治理与建设“绿色生态名市”和目前的“双创”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榆林人民能够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放心的水,有一个良好的基本生存环境。?
(三)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严格执行“三同时”。严把项目的环评关。既要重视项目建设,更要重视环保设施建设,要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严格执行“三同时”的规定,真正把“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落到实处。
(四)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查违法行为。要认真贯彻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依法严厉打击,重处重罚。对不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不管企业有多大、隶属关系怎么样、性质是什么,发现一家、查处一家,决不手软。
(五)集中整治饮用水源的隐患,确保广大人民的身心健康。水是生命之源,世界上每天有25000人死于饮用有污染的水。要立即对水源地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盘查整顿,该停则停,该搬迁的则搬迁。要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环境违法问题进行集中处理,取缔保护区内的所有的排污口。环保部门要整治对饮用水源构成污染隐患的排污企业,坚决禁止有污染的项目再进入保护区。制定加强水污染事故的防范和应急处理机制,确保群体饮水安全。
(六)加快环境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要加快企业节能降耗的技术改造,依法强制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生产能力,大力推进节约生产、清洁生产、安全生产、循环生产。
(七)加强环境治理的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监测力度。要按照有关规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把每年收取的排污费实行“取之于企业,用之于环境治理”。尽快配齐、配足、配强市县环境监测人员,解决队伍不足和环保检测手段落后的问题。加大、加快废水、废渣处理厂的建设步伐,尽快规划落实环境监测点的建设。(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18287

执行时间26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