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市政协委员畅谈创建平安榆林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549次     时间:2007年01月15日

(作者:张媛 郭姝)市政协委员,市司法局副局长刘伟说,2006年,榆林市司法行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平安榆林”,充分发挥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等职能作用,为我市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普法方面,制定了督察制度、考试考核制度等五项制度;在内容上加强了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在形式上采取了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在人民调解方面,按照一控制两下降的要求,超前预防、集中排查、主动介入、定期汇报、按月研究,做到了抓保、抓小、抓苗头,有力的维护了社会稳定。在法律服务方面,在市委、市政府的重大事项中,围绕我市经济发展、制度改革、企业改制、土地征用等疑难问题上及时跟进,积极引导当事人,主动化解矛盾。举办法制座谈会、法制讲座等活动答疑解难,在群众中进行了广泛宣传教育,通过扎实的工作,市司法局被省司法厅评为“创佳评差”优秀组织单位和“公证队伍树形象活动先进集体”,被市文明办评为“创佳评差最佳局机关”。全系统先后有两人荣立二等功,32人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表彰奖励。

市政协委员、市检察院副检查长韩锦伟说,2006年是检察工作取得成绩较大的一年,一年来,严厉打击了危害社会治安的各类刑事犯罪行为,保障了我们社会的治安稳定。通过加大反腐的力度,查处了一大批大案要案,受到了省院的表扬,为纯洁我们的队伍,净化我们的社会风气做了很大的努力。通过加大对审判及公安侦察工作的监督,使法律的贯彻得到了更有效的保障。

在谈到今后的工作时,韩锦伟说:“200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全市检查机关将全力以赴,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检察部门的工作做得更好。我们全体检察干部将以饱满的热情全力为建设平安榆林和保障榆林经济的和谐稳定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市政协委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向春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两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受理刑事、民事和行政一审案件10183件,已审结10177件,审结率为99%;受理执行案件2182件,已执行2144件,执行率为93.4%,这些案件的办理,基本上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为榆林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促进榆林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07年,我市两级法院要在党委的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下,坚持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工作,进一步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能,以法惩处严重刑事犯罪,积极妥善化解社会各类矛盾,为建设平安榆林,构建和谐榆林,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市政协委员、市安监局局长  马安威说,2006年,安监部门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的精神,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专项治理整治、严格行政许可、强化安全检查、强化综合监管等常规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建设西部经济强市、特色文化大市、绿色生态名市这一重点,大力创新安全生产工作手段,不断丰富安全生产工作内容,使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上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主要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是政府加大安全投入,进一步加强安全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安全制度建设加强;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四是强化事故隐患整改工作;五是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六是加强安全应急机构建设;七是全面实施安全工程,加快构建安全生产长效工作机制。

06年我们根据安全生产形势发展的需要,修订和起草了多方面的实施方案及预防意见。同时06年也是市安全生产抓落实关键的一年。为做好落实工作,市安监局对2005年检查过的10户重点危化企业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望”对境内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标志不清等问题进行了全线整改,责令搬迁安全距离不足的危化企业两户。在搞好“安全生产月”同时,不断加强日常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并采取快板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各项工作指标从纵向比较在逐年好转。(编辑:常瑜)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65912

执行时间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