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您当前位置:首页 >>委员风采

光与热的奉献——记市政协常委、市社会福利院工会主席高利民

编辑:admin     来源:榆林市政协    点击数:760次     时间:2005年12月15日

“热心、诚信、务实、奉献”,这是对高利民同志一贯的工作作风和为人品格的真实写照。利民同志自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热爱本职工作,热心社会公益事业,2001年12月当选为榆林市社会福利院工会主席,历任市政协一届政协委员、二届政协常委,兼任市档案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市职代会民政系统职工代表。利民同志正是以永不懈怠的热情,以更加勤奋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其人生的乐章。

一、议政建言,不辱委员使命

自2000年6月榆林撤地设市,高利民同志当选为政协榆林市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以来,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认真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市政协一届二次会议提交的“关于修建榆林环城东路,解决居民出行难问题的提案”,引起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当年设计当年施工,次年竣工使用。现在的环城东路车水马龙,往日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环城东路已一去不返,群众亲切地称之为“爱民路”;一届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免收市儿童福利院孤残儿童学杂费”的提案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引起市教育局、民政局等有关部门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但由于落实这个提案涉及到榆阳区的有关部门,所以解决过程比较复杂,也比较困难,高利民同志怀着对孤残儿童的爱,锲而不舍,多次与市政协提案委和有关部门联系,同时,又将该提案转化为社情民意予以反映,得到了市上主管领导的重视,责成市政府召集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当年底,市教育局在省拨“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助学金”中为榆阳区安排了3.5万元,专项解决市儿童福利院孤残儿童上学学杂费问题,且对该件社情民意进行了现场答复,该问题的圆满解决,为提高孤残儿童的学习质量、生活质量提供了保障,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一届三次、四次、五次会议连续提交的“关于解决市儿童福利院机构福利问题的提案”,经过艰辛的努力得到落实,市上于2005年正式批复成立“市儿童福利院”,设定编制12人,年财政预算30多万元。市政协一届委员会期间共提交提案23件,其中,列入市政协重点提案的11件,上述三件提案分别在2001年、2002年、2004年荣获政协榆林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第三次、第五次会议优秀提案奖。同时积极参与市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调研视察、行风评议等活动,由于工作实绩突出,被市政协评为2003年度优秀政协委员。

二、爱岗敬业,心系职工疾苦

近年来,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对卫生、服务等方面要求不断提高,因此,市福利院对医务、护理、炊事等工作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大。面对大量的非在编人员,利民同志积极协调,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拿出了“凡在本院工作一年以上的非在编人员,按照自愿原则,经工会研究可成为院工会正式会员,且与在编人员享有同等权利,履行同等义务”的新举措,得到了职工的一致拥护,调动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高利民同志作为一名工会主席,心里装的是群众,感情连系的还是群众。2004年春节前夕,得知80多岁的退休困难职工吕峰先卧病在床,便冒着风雪严寒,赴离榆林城100多公里以外的绥德乡下慰问看望,送上棉衣、棉被和慰问金,由于路途遥远坎坷不平,曾几次昏倒;院职工郝守君妻子病逝,儿子结婚,生活非常困难,她从多方筹集资金,支助其渡过难关;职工林建奎车肇致残,情绪低落,她便经常看望、开导、鼓励他树立对生活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逢年过节,对院离退休职工无论路途远近,都逐一慰问,职工有困难,倾力资助,婚丧事必到场,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默默地散发着光和热……

三、以身作则,热心社会公益

2001年,全国人口普查中,市人口普查办抽调高利民同志负责定边、靖边、清涧的人口普查工作,她始终坚持在一线,逐个排查,亲自检查核对数据,使这三个县的人口普查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普查数字误差最小,普查结束时,定边县人口普查工作获全市第一名。高利民本人也被评为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国家级先进个人。

2003年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各党派参与的为期三天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发放科普宣传资料万余份,为老百姓的增收致富倾心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在中共榆阳区委统战部举办的帅星杯“反思非典,服务小康”征文活动中获优秀奖;非典过后,又撰写了改变群众生活习惯、预防传染病传播方面的文章。面对南方洪涝灾害,主动捐资捐物,奉献爱心。

2004年,她多方奔走,最后通过市妇联获得“红凤工程”资助,帮助两名孤儿完成学业……同年,利民同志利用老家熟人的关系,给福利院的孤儿们签订了一份就业意向,可以定期向广州阳光电子公司进行劳务输出,铺设了一条创业之路,并且冒着酷暑,自费到千里之遥看望在那里工作的孩子们,送去家的温暖和亲人的关怀……

高利民同志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又是一个大写的人,因为她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能恪尽职守,尽职尽责;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能乐于奉献,追求完美;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能散发出无尽的光和热。(栾 冰)

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榆林市委员会
地址:榆林市高新区榆溪大道       联系电话:0912-3598656       传真: 0912-3598676
备案许可证编号:陕ICP备09011148号-1        技术支持:大一科技       本站访问人次:3220026

执行时间25ms